如果可以用一個品牌,來解釋什麼是品牌?

getImage.jfif

你會想到哪一個品牌呢?(好繞口XD)

 

我第一直覺會想到蘋果----而想到蘋果會想到賈伯斯

那賈伯斯本人又會想到哪一個品牌呢?答案是----NIKE

 

【產品價值VS品牌價值】

 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,不管是APLLE,或是NIKE

尤其是NIKE,在廣告的時候很少具體的針對產品的性能、效果做行銷

 

你問我NIKE最近出了什麼鞋,用了什麼科技我還真的搞不清楚

但是想到NIKE,我就會想到他的經典名言    JUST DO IT

還有最近的,猶豫就是對自己太客氣

 

NIKE很擅長用故事,去訴說他們的"品牌的價值"

仔細想想蘋果好像也是,以筆電為例,若是單純比較硬體規格

蘋果似乎佔不上什麼優勢,但你對於它的產品,就是會給人一種安心的感覺

 

套句PTT常說的,或許品牌價值賣的是一種信仰吧XD

 

【故事行銷小撇步】

 

作者在書中大量使用廣告、微電影、文案

來舉例好好說故事,行銷效果的差距,並分析用了什麼素材與手法

 

明明是在學故事行銷,但又很像再看故事書,非常輕鬆

下列列舉幾個書中我很喜歡的故事:

 

一.【製造共鳴與溫度】

 

有一位在路乞討的人,前面牌子上面寫著,「我是盲人,請幫幫我」

即便是在車水馬龍的路上,可是願意捐贈的人卻寥寥無幾

 

有一位路人,恰巧經過,將牌子翻到背面,寫上新的話語

願意捐贈的人,突然就變多了

牌子上寫著:「這世界如此美好,而我卻看不見」

二.【階梯式反差】

作者有一次在路上,遇到了一位小男孩,小男孩對他說

"這位先生,我們孤兒院要重建,您願意購買這張500元的愛心禮券嗎?"

 

想當然,作者當然頭也不回的走了,這時候小男孩馬上跟上,又說一句

"不買也沒關係,我這邊有一包餅乾,是我自己做的,一包100元"

"你願意一邊吃餅乾,一邊支持我們嗎?"

 

作者心想,嗯,自己做餅乾很有誠意,但還是頭也不回走了

小男孩又跟上來說:

您不喜歡吃餅乾也沒關係,如果您手邊有多的發票可以捐贈給我們嗎?”

 

作者這時候,覺得自己口袋確實有幾張發票,心想前面一直拒絕別人

心裡確實有點過意不去,於是把口袋發票捐贈給他,順便買了一包餅乾..

 

作者邊吃餅乾邊思考,餅乾包裝上面有沒撕乾淨的標籤,感覺不像自己做的

像是去買的,看這個量,估計一包成本20

一包賣100元,直接翻五倍,嗯-----這個男孩應該是天才。

 

看出端擬了嗎?如果一開始小男孩直接賣餅乾,你覺得後續可能會怎麼樣呢?   嗯.....可能,就沒有後續了

如果說,其實男孩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賣愛心卷呢?

應該說愛心卷如果只是一個幌子,目的是要讓你接受後面餅乾提案的手法呢?

 

這讓筆者連結,在跟廠商協商或談價格的時候,好像有這樣的狀況?

(就算你價格一開始就超便宜,還是會有適度的砍價,讓利,送贈品..才會成交QQ)

 

三.【螞蟻和大象誰才是大力士?

如果以負重量來說大象勝!

一隻大象體重約五公噸,他能承擔體重的兩倍—10

螞蟻當然完全看不到車尾燈!

 

但如果以負重比螞蟻勝

螞蟻可以承擔自身體重約50倍的重量

 

如果你的品牌定位是高山,世界高山何其多,很難被看見

如果換個關鍵字,你是人類史上能夠攀爬最高的山

瞬間你的定位就跑出來了

“如果實質價值改不了、那就改變認知價值

 

我想故事人人都愛聽,關鍵是不同的人(市場)

喜歡不一樣的故事,大人喜歡看影集,小孩看童話

理想的人喜歡依據,感性的人喜歡共鳴

 

#一年一百本書

#29

#部落格:https://reurl.cc/e51MMm
#粉專:https://reurl.cc/Ob9YYA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陳小胖 的頭像
    陳小胖

    小胖的課間生活日誌,閱讀X樂高教育X活動帶領X教育訓練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