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getImage.jpg

 

遇到突發況狀怎麼辦?,除了深呼吸你還可以這樣做!​

【突發狀況來臨】​

糟糕了,明明在演講前,已經做好完全準備​
可是到現場才發現​

對方的投影機規格,與自己的投影機插座不符合​
難道這次要挑戰不用PPT,直接純講述嗎?​

這是我上次去大學演講時遇到的狀況​
所幸,對方提供了一臺符合投影機規格的電腦​
哈!小意思!用隨身碟把我的PPT傳過去就好了!​

但是,就是這個但是,我偏偏就忘記帶隨身碟....​
如果是你,你會怎麼做呢?​

【當你遇到突發況狀時,你會?】​

有人看過卡通,櫻桃小丸子嗎? 小丸子總是忘東忘西的​
還記得,有一集,遠房的阿姨來小丸子家裡玩​

送了小丸子媽媽一條非常珍貴的飾品​
有戒指阿,項鍊阿,什麼的​
小丸子在媽媽不注意的時候,一時興起想玩扮家家酒​

而扮家家酒的主題是------貴婦​
想當然爾,聰明的小丸子,當然就利用那箱”珍貴”的珠寶​

果然是珍貴的珠寶,扮起貴婦來,特別開心啊​
就這樣經過了開心的下午時光​

到晚上時,媽媽從房間大叫,我的戒指不見啦~~~~~~​
緊接著就上演小丸子的尋寶大作戰​

小丸子實在想不起戒指掉在哪裡​
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​

拿起了一把剪刀,跟一捆毛線​
邊思考戒指在哪裡,邊把毛線綑在剪刀上​

說這樣能夠幫助思考​
(真的很想問她,這樣真的有毛線用嗎XD)​


【好的行為準則,從好的習慣開始】​

當遇到危機時,比起拼命告訴自己別慌張,別慌張​

可以培養一個習慣,像是告訴自己這時候先別思考​
先去”做些”什麼,而做些什麼,並不是為了解決問題​

目的是讓自己先進入到一個相對舒服的狀態​
像是小丸子的拿剪刀捆毛線,柯南邊踢足球邊開始推理​
或是最近很流行的先在腦中倒數五秒​


【當冷靜下來時,可善用OODA準則】​

O(觀察)、O(了解,分析,導出)、D(決策)、A(行動)​

O:觀察,自己所面臨的狀況,在什麼位置,擁有什麼資源​
O:分析,根據第一項的狀況,試著擬出1~2個可以解決,或是解緩的方案​

D:決定使用哪一個方案,比較有效​
A:緊接著就針對擬出的方案,付諸執行​

【行為準則發揮最大功效】​

準則其實不是萬靈藥​
就像在籃球場上,你會上籃,你會投籃​
可是當到比賽現場,原本的上籃怎麼突然就不起作用了​

其實不是練習沒有用,而是光只有練習效果不夠好​
還必須加上各種情境來加以鍛鍊​
像是,練習上籃時,找個人擋住你原本的行經路線…​

最後去比賽時,可能上籃問題改善了​
但這次是投籃出狀況​
這時候就可以回到第一步,加入新的情境,改善新的問題​

就以OODA為例,平常就要養成習慣​

在各種不一樣的危機出現時,都要嘗試著去用​
去讓你對使用OODA的直覺更加敏銳​

而這一個告訴自己,在各種不一樣情境出現時​
都要嘗試著去使用準則​
就是一個很好的”習慣”​

【結論】​

以我自己為例,每一堂課,我分成6個一定要執行的SOP​
在還沒建立之前​
我只能用”感覺”來敘述這堂課上的好不好​

但當我建立之後,就能夠明確講出自己這堂課​
在這6個SOP裡面,是哪一個點出現問題​


#習慣與檢討的力量​

#一百本書計畫​
#45​
#部落格:https://reurl.cc/e51MMm​
#粉專:https://reurl.cc/Ob9YYA​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