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getImage (1).jfif

 

1個小方法,讓你輸出觀點超快速

書名【高產出的本事】
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

【老是抓不到重點嗎?

筆者常常會有這個問題,在閱讀的過程中

因為怕自己有地方沒有搞頭,所以就會常常反覆觀看

深怕自己錯過任何一個細節

或是好像總是抓不到重點

【在開始讀之前先做這件事!

在讀這本書之前,請你先問自己3個問題

1)     我為什麼要讀這本書?​

2) 這本書跟我有什麼關係?​

3) 讀完之後可以對有什麼幫助?​

心理學有一個說法叫做,「彩色浴效果」

當你會在意某件事情,你在意事情的相關訊息,越容易出現在你身邊

(想我最近想買房子…總覺得路上到處都是房子的廣告XD)​

(殊不知,只是自己無意識中對房子資訊特別聚焦)​

以筆者為例,我的目的是要尋找,快速輸出閱讀心得的方法

所以當書中出現相關的訊息時,我就能夠快速找到

反之,如果跟我想解決問題無關,就會被我快速帶過

【掌握3個步驟快速輸出】

作者提出一個快速輸出的公式的步驟,分別為

定位=>重組=>產出

【定位】:設定目標

問問自己讀完這本書,你想表達什麼?

或是思考,讀完這篇文的人,他可以解決什麼問題

「簡言之,有點想送禮物,你希望送給讀者什麼禮物?」

【重組】:重新咀嚼內容

既然目的已經出來了,那就針對目的簡化你的內容

把不必要的刪除,去蕪存菁

「就像在做簡報時,關鍵從不是你說了什麼」

「而是你說的什麼,是不是與會的人想要的」

【產出】:善用鑽石公式

當內容也出來了,就可以套入寫作的鑽石公式,分別是

開場=>內容=>結尾

【一.開場:好的標題讓你上天堂XD

作者提出8個設計標題的好方法

礙於篇幅提3個我最喜歡的,分別是:​

打痛點、做對比、會提問

因為筆者最近在看房,以下通通以買房子舉例XD (順便讓自己練習一下)​

1)打痛點:針對讀者的痛點設計標題

「害怕貸款貸不到,別讓你的頭期付諸東流,第一次首購就上手」

2)做對比:用兩個互相衝突的例子,營造出鮮明的感覺

「買房VS租房───過來人最誠懇的建議」

3)會提問:​

「現在是買房的最好時機嗎?3個方法教你來判斷!」

【二.內容:重質不重量】

內容部分,建議針對你一開始定位的"目標"

設定三個你覺得最有幫助的論述就好

要快速輸出,試著練習「重質不重量」

【三.結尾:讓讀者印象深刻】

試著將你的內容,總結並濃縮成簡短的一段話

如果可以的話,套用一句金句做結尾會更好

但如果上述兩項都做不到的話

可以簡略的再次重申文章中你想表達的重點即可

有人可能會問說,那我要去哪裡找金句呢?​

筆者這邊會建議,你可以在電腦準備一個文字檔

當你在上網、閱讀、跟朋友聊天

你覺得不錯的,就可以記錄在這個文字檔

有需要時就可以打開這個檔案尋找靈感!​

【結論】

你注意到了嗎?快速輸出產出的秘訣,其實很簡單

在閱讀書之前,你早就已經先設定好

你會輸出的內容了 (帶著問題來閱讀)​

原本我們是先看完書(輸入),再決定應該要寫什麼(輸出)​

而現在要反其道而行:

「在精讀之前,先思考我們要輸出的內容是什麼」

「輸入之前先輸出」

#輸出為王

#一百本書計畫

#49​

#IG www.instagram.com/bx7766552

#部落格:https://reurl.cc/e51MMm​

#粉專:https://reurl.cc/Ob9YYA​

 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