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90bbfa77045cf39a114c7fac7892b054.jfif

在職場,除了學歷,能力,還有什麼關鍵能力?
 
作者總共提出五大法則:
 
我提出我其中我比較喜歡的兩個來說明
  
覺醒能力:
    
簡單來說,就是自我修正的能力,想一想當你在同一個職務
 
持續了三年,五年,當你覺得一切都已經理所當然的時候
 
是不是就像溫水裡面的青蛙,
 
慢慢習慣鍋子裡加熱的水,等到鍋子沸騰後
 
早已經變成餐桌上的大餐
  
習慣有好習慣,自然也有壞習慣
 
所以作者指的第一個任務是:
 
試著寫出十個你自認為不好的習慣,去改善它
 
若實在找不出缺點那也沒關係,還有另外一招
 
把你自認為還不錯的優點用這四個準則去強化
 
分別是,’更好、更快、更有效率,更受人喜歡"
 
例如說,像我的壞習慣是,睡的時間總是有點長,總覺得睡不飽
 
我覺得應該是睡的時間不對(應該啦…)
 
所以調整睡眠得時段,提高休息得”效率”
  
2. 定向能力:
 
簡單來說,就是實現目標的能力,目標大家都會定
 
但是達成很不容易,所以必須讓大家吃一塊蛋糕(PIE)XD
 
P,I,E法則:(懲罰、激勵、經驗)
 
如果有上過我的師訓的話,會發現這概念跟
 
帶活動為什麼大家不理你//為什麼孩子不聽你的話原理很像
 
我會把它解釋成:壓力、獎勵、情境
    
壓力:
    
很簡單,你帶活動,如果你跟大家說,現在請所有人兩人一組坐下
 
一定沒有人理你,但是你只要加上一句,
 
PS.抓最後一個人自我介紹,大家就會瞬間變超~快
  
獎勵:
    
有一教授跟四位學生去非洲叢林探險尋寶
 
在第11天時教授病倒,在病死之前,他指著自己帳篷底下的箱子說:
 
我要你們向我保證,把這箱子帶回去美國,找到我的死黨黑傑克教授
 
他們會給你們比黃金更有價值的東西,語畢他就過世了
  
在回程的30天,這四位助教,遇到非常多危險,拖著很重的箱子
 
即使幾次覺得它是累贅,還是沒人提議要把箱子丟下
 
最後他們終於回到美國找到那位黑傑克教授
  
黑傑克教授一臉詫異地說:
 
這是什麼?我根本不需要這個,也沒跟他做過什麼約定啊!
 
他們決定把箱子打開,發現箱子裡只有一大堆沒用的石頭
 
有人發現比黃金更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了嗎?
  
答對了,就是他們的生命,雖然箱子是累贅
 
但若沒有比”黃金更好的東西”當作誘因
 
搞不好,根本撐不到最後一刻
 
換個方式說
 
如果當初教授說比黃金更有價值的東西,換成是一台二手筆記型電腦
 
那搞不好就全員陣亡了XD
 
結論:
 
對於一個活動人來說,帶團康算是基本能力而已
 
如果你跟我年代沒有差太多,那你或多或少,應該都聽過,團康魔法營
 
這個超經典,整整兩天都在教你怎麼帶活動的營隊吧!
 
而這本書就是當年我最喜歡的老師之一,亦耀老師寫的
 
但我必須先說本書跟團康一點關係都沒有
 
倒是給我了很多反思自己不足的點
 
很多時候道理邏輯你懂,但是被整理出來
 
然後一條一條舉例給你聽
 
你會有一種瞬間被打臉的感覺 (雖然我被打得很開心就是了)
 
如果你最近覺得工作卡住,找不到突破點,或是剛出社會
 
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,很推薦你可以找這本書來好好細讀一番哦!
 
#book3
#突然好想帶活動
arrow
arrow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