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喜歡閱讀嗎?想要讓知識變成職場上的優勢嗎?
  
那真的不能錯過這本"槓桿閱讀術"
  
作者主打,閱讀就是最好的投資之一,靠著閱讀,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
  
了解對方花了2~30年所領略到的道理
  
本書的重點分成三個部分
  
其中我最喜歡的是
  
書要怎麼讀,才能提高效率,並達到知識變現的效果
  
一.怎麼選書:
  
選書要有目標性,先決定終點,再來反推你需要看什麼書
  
舉例來說,假設你的目標是想要當一個汽車超級業務
  
那你需要的能力可能有:
  
客戶說服能力~>說話增加說服力的書
  
擴展人脈~>人脈的書
  
汽車的相關知識~>汽車相關的書
  
那你可以先從這些書開始看起
  
作者主張同一題材的書,可以看個五本,這樣有兩個
  
1避免接受單一作者的知識點,因閱讀超過五本,所以你思維會較客觀
  

2知識大多有普遍性原則,當五本都出現的點,那應該就是該領域的重點
  

二.如何提升讀書效率:
  
1善用”彩色浴”原則,彩色浴有點像是,你最近想買volvo的車,
  
你大腦會不自覺得把注意力的放在這邊,
  
你會覺得最近volvo的車特別多
  
(有點像是吸引力法則的概念)
  
在看書之前,先透過看目錄,章節介紹
  
作者自序等,先思考你預計在這本書想學到什麼東西
  
並把他寫在第一頁空白處,當你開始看的時候,就會特別去注意那些關鍵字
  
2.善用跳讀
  
比起讀完,能不能夠從中學到東西才是最重要的,
  
所以作者主張不要從第一頁開始讀,
  
儘量跳讀,不用追求完美,一本書能學到五個知識點已經很棒了
  
覺得重要就放慢,覺得不重要就加快,可以隨心所欲一點
  
3.給自己時間限制
  
搭配第二點,告訴自己只有多少時間可以讀
  
我覺得效率會提升很多
  
三.如何把讀到的東西,變成自己的養份
  
我先講結論:
  
不管是學到什麼東西,依據重要性我覺得應該是
  
實作>學習>閱讀
  
1多輸出,多分享
  
我們都知道,當你學會一個東西,你能夠教別人的話,通常代表你真的學會了
  
而且收穫最多的通堂會是自己,所以善於分享,儘量輸出很重要
  

2製作活的筆記
  
每一本書可以考慮做一個摘錄,最後將摘錄,
  
記錄在一個可以隨身攜帶的筆記本,有點類似終極本
  
像我是用evernote啦,那分類的方式因人而異,
  
重點是要精華一點
  
然後能夠反覆閱讀,那要怎麼檢驗自己有沒有學會呢
  
當你遇到相關問題時,
  
你能夠背99乘法表一樣直接說66=36
  
直接反應出來
  
最後分享一個我自己的方法
  
我覺得不同領域其實也會有可以共同應用的部分
  
我把這些叫作”橫向知識的連結”
  
一但一個東西我能夠用不同的例子,故事
  
去闡述,通常我就很難忘記
  
例如說,企劃的概念,是先思考你要的目標或效益,
  
才去反推應該要規劃什麼樣的活動
  
而不是要辦一個活動,才去思考他有什麼樣的效益
  
我覺得跟黃金圈的先思考why一樣
  
跟前面講得,先思考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
  
再去規劃你需要閱讀的書也一樣
  
像這樣可以用類似的概念,
  
變成我自己的橫向知識,我就不太會忘記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