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人性的弱點:
  
對於業務,除了專業能力之外
  
應該還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呢?
  
我想從這本書應該就能窺知一、二
  
也讓我重新思考,自己跟學生、家長的通方式
  
有哪些可以再調整的地方
  
一.讚美的力量:
  
有一次作者訂製了一套窗簾,當隔週帳單寄來時
  
自己看到了帳單,被高得離譜費用嚇了一跳
  
剛好朋友A拜訪
  
朋友A有點調侃得說,怎麼會這麼貴~
  
你一定是被敲竹槓啦!
  
作者也是平常人,立即強調說,哪有貴
    
這是有質感的窗簾,
  
這種窗簾你想買
  
還買不到呢!
  
次日朋友B來拜訪
  
一看到窗簾就說~哇這麼有質感的窗簾,去哪買的
  
也太好看了吧!,跟你房間超搭的啊!
  
這時候作者反應又不同了:
  
沒有啦!當初其實買貴了!現在我還在後悔呢!
  
通常人都只能容忍自己所犯的錯
  
被旁人發現時,都會抗辯到底
  
如果你不會讚美別人
  
那也許你不要這麼早考慮婚姻
  
【婚前讚美對方,是一種必然的傾向
  
婚後依然讚美對方,是一種難得的美德】
  
就算要批評,你也應該先肯定對方的優點
  
這樣對方也比較聽得進去
  
最好的讚美,是一種單純讓對方快樂的心情
  
行動:試著是發現你身邊人的好,然後去誇獎他吧!
  
二.傾聽的力量:
  
任何一個事業有成的人,
  
都喜歡對別人提起
  
自己當年苦感實幹的情形,
  
如果沒有,
  
那可能就是引導方式不對
  
三.認錯的力量---永遠幫對方找台階下
  
當發生爭論時,也許你可以這樣說:
  
我覺得你很有道理
  
我的看法跟你有一點不一樣
  
但我不確我是不是對的
  
如果我說錯了
  
我們一起來探討看看吧!
  
如果你願意承認自己也許有錯,
  
那到哪基本上都不會引起爭論
  
考試考差如何防止被老爸罵?
  
爸,我問你,如果一個人情緒低落
  
我們是不是不應該,在給他情緒上
  
或肉體上,更多的壓力或摧殘
  
爸:對啊
  
那我跟你說,我今天兩科不及格,我現在心情很差
  
四.責任的力量(虛榮的力量):
  
在教學現場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樣的狀況
  
通常最吵得學生,都會被叫去當風紀股長
  
有一位老奶奶,家裡有一個非常美麗的草坪
  
但是有一群小朋友總是到那邊草坪玩耍
  
玩耍過程中總是會把草坪踩壞
  
於是那位老奶奶,找了帶頭的小朋友
  
弄了個授階儀式,封他為:
  
“草坪監護大隊長”
  
目標為誓死捍衛草坪,不讓其他人進入
  
反而效果奇佳…


#更多書評:https://reurl.cc/Va90AR

#道理容易行動難
#先讚賞在肯定不要批評
#想買氣炸鍋有推薦嗎?

arrow
arrow

    陳小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